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

前天清早考完試沒事做,便獨自跑到了圖書館借來一大堆書。書很重,但反正上下學都會經過,即使重也不用徒手拿著走太遠,也就隨心挑了七、八本了。

還記得年前,有一名男同學問過我的嗜好是啥;當時我的嗜好是看書,因為冬天時分看書,是習慣。然後待我回答後,他就用帶點嘲笑的語氣問:「愛情小說呀?」當其時我真的很氣。氣他隨便把人歸類,還最氣他小看了愛情小說。雖然氣,但基於本人的習慣是將爛渣留待回家才發,當時我就隨便回了他一句:「我甚麼書都愛看」便算。

要知道,愛情小說不一定是少女情懷不切實際。從一本愛情小說中學到的,分分鐘和從奧巴馬自傳中學到的一樣多,只是看學到的內容,是歸屬哪方面的而已。

這次借來的書當中,第一本看完的是深雪的《另一半的翅膀》。原以為我沒看過這本書,誰知我看著看著就發現原來我早就在多年前看過,只是也許當時感觸沒那麼深,也就沒留下甚麼印象。

今次重讀這書,卻有好幾個地方觸到內心深處。

@書中的女主角Wise高傲漂亮,卻一直都找不到一個和她合襯的男人。直到她遇到一名認識她好幾世的天使,她才從天使那兒得知來龍去脈。原來她和她的另一半都是她自己。他們前生太愛對方,愛到來生不願再分離,所以才會合而為一,一同活在Wise的體內。天使幫助他們,讓Wise的另一半再度成為一個獨立個體,再度和Wise相愛。男的接受了Wise的高傲,而女的則保留了體貼諒解;互相彌補了對方的不足。

有好些時候,我們都會渴望自己能變得更__、更__。但我們又怎會想到,我們渴望的東西,乃是存在於我們另一半的身上?看看自己的父母,必然是有一個嚴格、一個慈愛。自己所缺的,根本就不用特別去培養或尋找,因為那樣從缺的,必然存在著另一個自己的身上。

@Wise 的嗜好是收集和販賣古董傢俬。她放在家的一屋子古董傢俬,因為名貴所以連自己都不捨得坐;更何況是男朋友。而每當男朋友投訴或毀壞了她的嗜好/傢俬時,她都會不滿然後和他們分手。Wise 的說法是:「如果愛我,就該尊重我所愛的人與物。如果愛我,就該尊重我的決定,包括我對這段關係的放棄。」

自從姓馬的某人幾天前踩到了我的地雷後,我就不斷的在想我該用哪些字來形容我的感受。看到了Wise 的自白後才發現,原來我的委屈全都是因為我沒有被好好的尊重了。雖然我們之間的一點都算不上是男女的愛,但尊重不是做人最基本的事情麼?你選擇要做我的朋友,就同時要選擇和我愛的人和物做朋友。就是這麼簡單。我又不是要求你和我一起癲,我只是要求你由得我癲。我又不是殺人放火偷呃拐騙;why not?

@全因為前生的承諾,Wise和她的另一半今生就真的永不分離了。前生飽受夠分離的折磨,所以今生便要永不分離。前生因死亡而剩下太多愛,所以便累積到今生繼續愛。感情這些東西,乃是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今生愛得淺,來世愛得深,一直就這樣連繫下去。

我向來都是一個很相信前世今生的人。我相信,今生遇到的好人,一定是我前生、前前生累積下來的。所以今生和我相處不來的人,我都會好好的試著和他們相處;說不定,來生我們或能做得成好朋友。今生沒機會愛得深的人,也許在來生我會有機會愛他們多幾分。今生討我厭的人,就儘量不要把關係弄得僵、弄得太難看;也許這樣做,我們來生能做個點頭之交。

@後記中,作者說她早前受到了姚安娜的啟發,說靈魂這樣東西向來都是一組一組,而不是一個一個的。所以她才會想到,也許有這一組靈魂前生都不願再經歷分離,所以才會協議今生要誕生為同一個人;這樣他們就永遠都能在一起。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的另一半若不是尚未出現,便是已經出現了的小玲。然而年複年,我開始覺得他一定是還未出現。因為如果他真的是小玲的話,那麼小玲實在是太慘了。She deserves a much better soulmate. 我和小玲前生一定是好好的夥伴,所以今生才能成為像這樣的摯友。這樣說來,我們來生的緣份一定會更深更深,深得讓我們來生的另一半會妒忌我們對方。

而我的另一半要待何時才會出現,其實我真的不擔心。既然生來便已是一組組的,我相信我總有一天能遇得上他。反正我和他就原是一體;就如他一定為著從缺的而找得到我,我也一定會找得到他的。就像Wise的另一半,Self 一樣,他總能找得到自己所需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