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冬季日劇總結。

下文中包含少許劇透,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請慎讀。

Love Shuffle(又名:旋愛)
總收視率:8.7%

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日劇,屬驚喜之作。原先還以為劇情會圍繞著這四對男女的重新配對和玉木宏如何重拾自我,怎料原來這部劇所走的路線卻不止於此,it goes way deeper than we'd expect。當中牽涉到的主題有同性戀、生與死、人生目的、等等,雖然廣泛,但卻處理的很好,一點也不像去年的《Last Friends》到後來變得婆婆媽媽,牽強極了(我指空姐Eri的故事線還有小亮的童年)。

整部劇的全體演員都演得好好,就連殘態畢現的玉木宏都把宇佐美啓的偽二流演得恰到好處。而我最欣賞的俳優則是谷原章介,他雖然平時都是演些發傻搞笑類角色,但他要認真起來的話卻是型爆全場的。聲音又好聽,人又長得高,難怪他是盤古初開的第一代道明寺司啦。

另外女優方面則有我一向都愛看的香里奈(因為她的闊臉讓我好感動和有共鳴),和去年看《太陽與海的教室》所識得的吉高由里子。前者的戲都一直維持著一定的水準,但後者則是讓我眼前一亮,感覺好像進步了好多似的。而最shocked到我的事情就是,原來她和我是同年囉咩事?What am I doing here again??
  • Camera:4/5
  • Plot:4.5/5
  • Cast:4.8/5
  • Theme:4/5
  • Overall:A;多方驚喜型

銭ゲバ(又名:守財奴)
總收視率:9.8%

好失望啊我,風太郎居然不是我之前推測的sociopath……唉,我果然被編劇騙了。明明前半部的風太郎都在走antisocial風格,豈料他吞下岳父的船廠後就性情大變,變得啥都不像了。整部劇的劇情都隨著後半而開始廢掉,對我來說更是沒有看點。唯一一個讓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就是演繹頹廢父親的椎名桔平(我果然對60年代生的大叔們都有點情有獨鍾,例如堤真一、北村一輝、唐沢寿明等等我都好愛)。

基本上《守》的中段幾集都可充當一心幾用的背景影片(我知道我這樣講會對導演好不敬,但這是事實呢),但請各位記住,分心還分心,從第八集開始就一定要專心看。我個人覺得雖然前半部的劇情好慢,中段又好拉扯,但此劇的大結局卻是十分好看。(**注意劇透**)尤其是當風太郎在等死,鏡頭把我們帶到一個「假如一切沒發生」的幸福家庭,卻時不時flash back提醒我們現實時,我簡直是崩潰了。只是若在最後那五分鐘風太郎並沒有跳出框框向觀眾說教的話,那這結局就會更加完美。最後的說教害得現在有點像吃麥當當的魚柳包時,吃到最後兩口卻沒tar tar醬剩下一樣的乾澀無比,讓我好想把螢光幕內的風太郎塞到碎紙機裡去。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劇的拍攝手法和配樂運用都十分特別。因為《守》一劇的主題都太現實醜陋,所以鏡頭常常都會在一些匪夷所思的地方來個逆時針90度旋轉,再配上諷刺無比的輕快小調作背景音樂來突顯出這些地方,而這些細節都替《守》加分不少。對拍攝手法和配樂運用都感興趣的朋友大概都會好喜歡這劇的cult調調。
  • Camera:4.5/5
  • Plot:3.5/5
  • Cast:4/5
  • Theme:3.5/5
  • Overall:B+;特定組群型

メイちゃんの執事(又名:我的帥管家)
總收視率:14.0% (居然是三部劇中的最高……)

這部劇,我是為看完而看完的。因為不知不覺已經看到了過半,所以就產生了一種要負責任把他給看完的感覺。嗯,有點後悔。不過從好的方面看,這部劇的確是有好多帥哥美女的。雖然我對60年代生的大叔的確是情有獨鍾,但偶爾看看年輕人也不錯,至少他們還很嫩(演技+長相wise)。

我沒其他話想說了。囧
  • Camera:3/5
  • Plot:2.5/5
  • Cast:3/5
  • Theme:2.5/5
  • Overall:C;消磨時間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