銭ゲバ。



最近開始追看《守財奴》。追看的原因不是因為可以看到好多諭吉,而是因為劇情比想像中來得不簡單。初時以為這樣的故事會像方程式一樣,每一集的內容都圍繞著主角因財失義而殺人,到最後就被正義的刑警拘捕了事。但看過第二集之後,我發現原來我錯了。There is actually a storyline that links the episodes together.

故事是說男主角蒲郡風太郎在年幼時家境很貧窮,窮到一個沒錢買藥治病、沒錢交營養午餐的地步。他們家雖然窮,但他母親卻經常教導他金錢並不是一切,人生中有更多更重要的東西值得我們珍重。和好多不幸的家庭一樣,風太郎的父親酗酒;又經常都會在酒醉後打他和他母親來出氣,其中一次更失手將風太郎推至櫃角,害風太郎的左眼從此留下一道猙獰無比的疤痕。隔了一段日子,有一天風太郎在放學回家的途中邂逅了一個千金小姐,三國緑;綠因為弄髒了風太郎的衣服,所以就請了他回家小坐,待衣服都洗乾淨後再讓他回去。風太郎在綠離開了客廳的片刻,看到了招待客人的甜點後忽然間把它們大把的撈進了自己的背包裡,豈料碰巧讓綠看見了就把他的母親叫來教訓了兩母子一番。而風太郎的母親更在不久後因病去世,他亦因此踏上了不歸的犯罪之途。

看這類劇集我常常都會不自覺地開始分析罪犯的思想行為等,久了還會嘗試把DSM套在他們身上,看看他們到底是因何原因開始以及持續地犯罪。以前看《神探伽俐略》會覺得好無癮,因為一太natural scientific,害我常都忘了要social scientifically去看案子;二因為故事太短了,所以都無辦法詳細得知有關罪犯的資料。而看《流星の絆 》時又根本做不到這樣的分析,因為大哥的人物性格動機等等都好難把他診斷好。當然也有極大可能是我學藝未精啦,總之就已經好久未像這般沸騰過。

之前我有做過一些關於這種慣性殺人犯的research,印象最深刻的有the hillside stranglers。但看了這麼久我卻想不出到底風太郎是屬於哪類罪犯。依成長歷程來看,他有可能是一個sociopath (好長的中文譯名:反社會人格患者),但他又不像是個很衝動的人,更不是一個經常打架的人丫……。又,sociopath所展現出來的孤僻行為又不該像風太郎這般的extreme孤僻,一個sociopath不該像他這般沒自信的。難道是諭吉的影響力?一個人有錢又不想人知的時候又真的會比較孤僻和儘量降低存在感的。

嗯,唯有繼續看多幾集再下定論。不過我好懷疑究竟編劇有否參考過這類罪犯的犯罪模式才作他的人物設定……。若他在設定時沒考慮過的話那我是怎樣想也會想不透的了。另外,為何我在wiki Asperger syndrome的時候頁尾的相關項目會有御宅族這一項的呢?不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