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得太遠。

友人對我說,我這樣沒有計劃地做人是不行的,還說每一個人都最好有一個十年大計,好讓自己一路走來有一個該做甚麼的概念。妖,被一個年紀和年資都比我小的人這麼說,我還真的有點不甘心。雖然不同意,但和他聊著聊著也不經意地談到了在未來十年間想要做到的事情:
  • 2009 - 考JLPT三級試。
  • 2010 - 大學畢業 / 前往日本打工。
  • 2011 - 從日本回來後找點瑣碎事情做 / 鍛鍊好體能。
  • 2012 - 考督察。
  • 2014 - 存夠錢讀part time JD或MSocSc。
  • 2017 - 二度畢業。
  • 2018 - 轉工當見習律師也好,從law clerk做起也好。(←明顯地沒信心)
  • 2019 - 也是時候結婚了吧?
友人的則簡單多了:
  • 2012 - 大學畢業。
  • 2016 - 二度畢業。
  • 2019? - 三度畢業 / 見習完畢 (←人家在讀醫) / 找工作 / 結婚生子。
我頂……明明年齡只是差一年,怎麼我倆的差別卻這麼大?他老兄都只是在讀書讀書讀書上班結婚,而我卻要讀書上班上班讀書上班結婚?囧。而當我半被逼地和他sharing了我的十年計畫後,那傢伙竟然說:「妳想過了30歲才結婚嗎?那不會太晚了嗎?妳知道啦,女人過了26便算是半個中女的了,blah blah blah......」26歲就半個中女那我現在豈不已經是個初級中女了嗎?囧!!!!

我承認我在計劃的時候是沒有想過結婚這件事所以才會把它放最後的。但2019年不錯啊,年齡也滿合適的不是嗎?我不是不想結婚,只是我覺得我若連自己的事也未辦好,我哪敢冀望自己去組織小家庭?古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嘛。

話說,雖然我是死死氣氣地寫出了未來十年的計劃,但我真的不同意把未來預想得這樣徹底;這樣做人太辛苦了。或許可以說,我是對自己沒信心。我是一個既善變又容易受傷的天秤座。萬一我未能達成某一個項目,我會抓狂然後對自己好失望好失望。人有慾望好正常,有想做到的事情也好正常;但我覺得『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不去過份地想明天和將來,才能無憂;來好好地渡過今時此刻,才能無悔。不是嗎?

所以以上的十年大計,我想我也不會把它當認真。寫來讓我那靈魂虛榮一下好了。現在我該做的就是讀好我的書,鋪好路去日本打工,再之後的事,就待那時才決定好了,現在想來也沒用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