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有時候會連自己都信不過。

「人為甚麼會愈來愈少話呢? 是為了保護自己?是因為不再容易相信別人?還是因為如今會把更多的話深埋在心底,只跟自己對話?」

閱到了張小嫻在她的blog上問的這一連串問題時,我就想起年前,當朋友看到我之前寫的blog時的反應。他說,原來我也有這麼恬燥、這麼愛發牢騷的一面;這裡接觸到的Iris和真實的Iris太不同,相比之下他也就開始覺得現實世界的我太收埋,太難相處。我記得我當時是這樣回答他的:「因為我有時候會連自己都信不過。」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其實我在現實生活中少話並不是為了保護自己,不是因為不再相信別人,也不是愛把話往心裡藏,我其實只是一直在選著合適的字來說出我的想法而已。因為我曉得自己若不把話先經大腦才說,自己也許會說出一些不合適的話來,也許會把氣氛弄得尷尬,也許會引起別人不快。然而每當我想好了該怎麼說,把話過濾過得透透徹徹時,我也失去了一個說話的合適機會。而我的性格從來都是求其是但無所謂,既然已經失去了,那就算吧,不說也無妨。

所以在一群人聚餐時,我都會是那坐在一旁不怎出聲,時而微笑時而發呆的女生。而知道我彆扭的朋友都是從中學時代交往下來的,所以他們早就已經習慣,而我也會格外珍重這班朋友,因為只有在和他們一起混的時候,我才會是最貼近自己的自己。至於怎麼我在網絡上會變得這麼自我呢,我想是因為我多數都不會談到別人的故事吧。我在這裡寫的,都是關於我自己和在我身邊發生的一些小事情,根本就無傷大雅,需要過濾的說話近乎零;即使是牢騷,也不會是直接牽涉到某人的牢騷,所以我寫的時候都不用特別想過才寫。我要顧慮的反而是篤眼篤鼻過濾極都還存在的……錯別字。

3 意見:

Hana | March 10, 2009 at 5:08 PM

>篤眼篤鼻過濾極都還存在的……錯別字。

我都係吖!咪由佢!(因為我懶吖)

Irisssy | March 11, 2009 at 8:00 AM

我都好懶, 但係有時睇返見到又會忍唔住想改~

Anonymous | March 11, 2009 at 3:13 PM

(拍一下膊頭, 送上一支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