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3: How did I job hunt in Japan?

基本上除出第一項中提到的Gaijinpot資料外,其餘兩項提到的都是常識中的常識,隨便當做reference好了~

外人鍋
我的所有工作都是經由外人鍋這個讓求職者跟僱主作交流的平台找到的。經他們,我總共send了二十來封求職信,當中有七份工有回覆,兩份是前陣子的中小學老師,一份是現在返的英會話學校;一位有見成了惜因time conflict而擱置,但仍會周不時skype我撩我返part time;一位就是之前往日立教了一個月的大公司;兩位是因為有time conflict而on hold;剩下的就只有一位在second in時不知道衰邊犯而被篩走。

記住以上的事情全是在我來日後兩個月內發生的哦,可見其實教師在日本還是很缺人手,根本就不用太擔心會找不到工作。

...and no, this wasn't a job-winning CL, sorry.
Cover Letter
話說我生平最討厭寫的就是求職信,我就是很不擅長用謙卑的語氣來講自己的價值等等。奈何寫了求職信又真是會更容易找到工作,也就只好跟現實妥協了。

我的cover letter長這樣子(見左圖)。基本上我的第一、第二段都不會變,變的就只有第三、四段,主要看對方在找怎樣的人而修改。想要每次用相同的求職信是自殺式的行為,一看就覺得沒勁兒了,還見來把?另外grammar方面也不用顧慮太多,像我就是隨便寫,最主要還是內容,內容啊!(真虧我是教英文的)

Interview
關於見工我就不多贅了,反正都是常識嘛。來來去去不就是別埋怨太多,別講廢話,別不懂裝懂,要是真不懂就跟對方講聲「not sure」就好,千萬千萬不要在苦惱的時候不小心弄了個不爽的樣子出來之類?

我某日回寫字樓training的時候碰到一個剛到日本三日的澳大利亞籍男子,聽口音並不像是大城市出來的,看樣子很有自信,也偷聽到他有好幾年在中國教英文的工作經驗。可是呢,他見完工之後我上司才不過隨口問他一句「any plans for the rest of the day?」他就一輪嘴的埋怨日本甚麼都很小,現在的guest house居住環境很差云云……Geez,we don't need to know about that?於是乎,那個HR Manager就把他刷下來了。

在日找工的注意事項

  • 簽約前最好先Google一下論壇,看看該公司有沒有甚麼負面的評價。不要覺得「好難揾工」就咩都殺,否則會得不償失。
  • Final interview的時候問清楚保險、續約可能性、公司會否幫你續VISA、病假、交通津貼、上班路程、 入職研修有無pay的事。(BTW ,在日本,是有生理假這一回事的!!)(即是黎M的時候可以額外請一日有薪假的意思)(爽啊!!)(可惜我公司是走米國風,沒此等福利啦頂。)
  • 如果是要轉visa status才可工作,就要問清楚費用是否由僱主支付,四千円說少不少,最好就當然是對方負責啦。

………よっしゅ!打完收工!XDD

2 意見:

insongnia | August 31, 2011 at 3:43 PM

好人性化既cv, 哈哈, 你咁猛料, 做教師好岩你丫!!!

喂!!!話時話呢篇野是咪針對我架!!!哈哈!!!你返黎香港咪好囉, 難得你可以加大香港兩邊走!!!!有錢人!~~

Irisssy | August 31, 2011 at 4:05 PM

但我無乜經驗呢,同埋又無做教師既熱誠,好難做得開心~XDD

篇野其實寫左成半年架喇,不過一直draft住,尋日又諗唔到寫咩,咪改改再post囉~純巧合呀下~

………我本人無錢架,仲欠我老母幾皮野添,都咪話唔頭痕。囧